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指尖上的回憶



記得外婆是鋼琴高手,母親小時家中環境富裕,曾偷聽到公公婆婆的對話打算送她到維也納學音樂,心驚喜萬分。共產黨的出現令富戶轉眼一貧如洗,媽媽的音樂夢也從此破碎,因此她一直以來也很想讓女兒替她圓夢。

然而,小時候的我並不喜歡鋼琴,總是在學琴前才無奈坐下來練一會兒。到十五歲時舉家移民,前路茫茫,母親也無暇顧及把鋼琴帶去。我自知沒甚天份,反而如釋重負。

直到數年前孩子開始學琴,我也就隨便拿起琴譜試彈一下。最初,那些久遺了的小豆豉變得很陌生。慢慢地,從找到那本經典綠色Piano Pieces for Children開始,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二十年沒碰過琴鍵的手指頭,原來與腦袋仍舊有一種潛意識的默契。小時候彈過的歌,明明眼睛追不上音符,手指卻自動對位。這神奇的感覺讓我決心練習,數星期後,沒天份的笨指頭居然可以翱翔黑白鍵,重拾「讓手指飛」的感覺。

時光飛逝,轉眼孩子的琴技快要比我好了。什麼時候考試、什麼時候學樂理,老師全盤計劃好。我郤不斷要求他放慢考試步伐,多彈些著名歌曲。自問孩子長大不會在音樂方面發展,証書的作用真的不大。

寫這一篇文章,是想分享兩個感受:

1)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小時候學過琴,長大後荒費了,以為自己已和五線譜絕緣。不是的,原來指尖真的會留下記憶。只要堅持兩個星期,音樂會跑回來找你;

2)讓我多活一次童年的話,我一定會多放時間彈新歌,少放時間考試。長大了,練每一首新歌都困難,反而兒時彈過的歌,都會在指尖留下回憶。閒時以舒心的樂譜自娛,受用一生。

心中也不禁深深感激母親當年的苦心,在拮据的環境下也讓我學琴。原來,她真正送給我的禮物,是從黑白鍵享受音樂的感覺,不是那些已不知去向的証書。

小時候未懂珍惜的,今天總算明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