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韓劇推介: 【沒關係,是愛情啊!】

沒關係,是愛情啊!應該算是一部比較冷門的韓劇,我在好友極力推介下看了,確是品味之作。可是,聽說這劇在韓國收視欠佳,大概是因為看起來需要緊貼對白,比較費勁,就正如當年天與地叫好不叫座一樣。

很久沒煲劇了,上一次看的是來自星星的你,不怎麼用腦,角色善惡分明,俊男美女,很容易投入的溫馨小品。

沒關係描述的是一位男神小說家與女精神科醫生的愛情故事。其中醫學細節不免有一點,女主不算大美人,而且一開始男主角顯得囂張,不太討好。然而,細看下去,其深度與一般肥皂劇屬不同層次。我在琢磨著如何在不透露劇情的情況下寫這篇推薦,決定從感覺出發。

故事開端是一般的歡喜冤家加上巧合連連,隨著男女主角的回憶,舊事慢慢被抽絲剝繭,到完結時我竟有一種經歷過創傷又撫平了傷口的體會! 由於人物比較多元化,所帶出的感受也不單純源於愛情,其中受暴虐的童年教人痛心、十多年冤獄教人糾結、破裂的母子和手足情教人惋惜、患難中的友誼教人振奮、重重障礙的愛情又教人遐想……

劇中有幾句話頗為觸動人:

「我在愛你的時候,明白到一個道理。這世上最性感的關係,就是男女間的友情。就像現在我很想擁你入懷,但只能忍著……
這是較年長的醫生向舊愛說的話,一種錯過了,莫要回頭的淡淡遺憾。

「愛,不是要為了對方拋棄什麼,而是能夠共同做成一些事情……
遭到家人的反對,他們並非盲目地執信自我,反而用耐心與時間去讓伴侶與親人並存,正因為所有的情感都是無法割捨的,這種關係才顯得成熟且長久。

劇中其他角色的互動也頻密,透過深入的溝通,昔日的心結一個個地解開了,誤會也得以冰釋。白髮的人長出黑髮,失眠的人得以酣睡…… 原來,流於表面的掩飾只能治標,心靈創傷能夠愈合才是根本。

最後,有些時刻是揪心的。精神病患者要經歷藥物治療,副作用讓人頭腦模糊,口齒不清,是極痛苦的一個過程。要讓一個男人願意承受這經歷,並非就把一切安排就緒那麼簡單。當他沮喪地說「我不喜歡這樣的我」時,內心緒亂得毫無自信,也就失去了作為男性的精神支柱。曾經有人對我說,「你永遠不能改變一個男人,只有男人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因此,能夠真正治癒患者的,也許只有當事人一顆堅定的心,必須是他從心底出發而願意作出改變。

故事的結束是溫馨美滿的,這也是編劇與導演的功力所在。整套劇要帶出的訊息深刻而複雜,卻用輕鬆的拍攝手法表示了出來,情節上也不失驚喜,絕對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