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讀後感: 【木槿花西月錦繡】海飄雪/著


最近開始喜歡寫讀後感,記錄享受開卷的心情。想一想,不如也寫一下讀過的言情小說。線上言情小說,也許是不入流的快餐文學,但好看的作品,很多。一般而言,古典背景的成名故事較多,大慨是因為可以天馬行空,而現代故事需把情節拿捏得既合理又觸動人心相對較困難,當然也有成功的例子。

這一套,我從沒介紹過給朋友,原因是它實在很長篇,也許沒幾人有耐性讀完。最初我在網上尋找書評的時候,很多評語是:「萬年坑,慎入!」

「木槿花西月錦繡」,簡稱「花西」,其實就是幾位主角的名字,也是書中結拜的小五義秘密對聯的下。花木槿與花錦繡是姊妹,前者是聰慧伶俐的姊姊,後者是花容月貌的妹妹;原非白(居西楓苑)和段月容則是與花木槿長期週旋的兩位男主角: 白衣翩翩,如天人般的踏雪公子與不羈狂放卻一往情深的紫瞳美男。

「花西」全套共六册,首册可在線上閱讀,第五册只有實體書。讀過册後,相信很難放棄不訂閱接下來的兩本,因為追書之人最怕到了這種要結又未結的地步。

要說「花西」真的是很好看嗎?它又不至於那種一下子震撼人心的類型。然而,作者很成功地塑造了一個另類的世界,就如哈利波特與金庸小說一樣,是言小中少有地經常讓我回味的。這世界架空了歷史,在一個軒轅氏的王朝下,朝野被四大家族所操控;勾心鬥角的佈局之間存有在明在暗的兩股勢力;皇族貴胄又有與外邦如大理、突厥等的繁複糾葛。

木槿,即我們常見的所謂大紅花。這角色也就人如其名,出身不矜貴,容貌不出眾。木槿最大的特性,是粗生、堅韌、處逆境而茁壯,具強大的凝聚力。原非白當初破壞了她的初戀,把她從自己的兄弟手中強奪過來,木僅對他的感情是從一種錯誤及仇恨中演化出來的。然而作者的處理手法自然有序,讓這二人透過重重危機而互生情愫,執著又義無反顧的愛反成了故事的主骨幹。

木槿與段月容的糾纏,教人窩心,對木槿而言卻是不能碰的禁果。但在命運強迫之下的長期相處令二人種下細膩又微妙的感情。這種關係,讓她可以捨命相救,卻偏偏不能以身相許。

我喜歡義氣兒女,也喜歡固執的愛情。既然是小說,分明是假的,就愛得大氣一點,轟轟烈烈、蕩氣迴腸,別只說什麼細水長流。這一點作者滿足了我這些心靈大女人,現實小女人。

到最後木槿與非白再重逢時,是一種回頭已是百年身的唏噓。甜蜜的日子一瞬即逝,而離開又那麼的教人糾結。有的讀者不喜歡花西的結局,我卻認為這是最好的結局。

美好,必須短暫,才挑不出破綻。

「花西」是一位業餘作家花了八年的心血作品,我作為一個不入流的寫作人,明白堅持業餘創作的種種困難,實在由衷地感謝海飄雪為愛做夢的讀者帶來了這樣的一個充滿奇遇又情義兩存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