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讀後感:【我想學會生活】蔡穎卿/著


這是一本寫給「熟女」的書。作者透過對另一本著作("Gift From The Sea" by Anne Morrow Lindbergh) 的體會,描寫了女性到靠近中年時的種種心理狀況,進而又把思緒引導到一個達致自我舒緩的出口。讀後猛然感到年長並不可怕,因為隨著外在美的流逝,換來的可以是更可貴的氣質與閱歷。而這盛年,就正是處於青澀與暮年之間的黃金時期。

我是真的如此就學會了生活嗎?不得而知。反而是書中的某些觀點為自己帶來了一些覺悟。又或者,人的想法本來就存在,而文字就恰恰具有一種把思想整合的威力。

以下是一些閱讀時摘下的金句,我相信是心領神會,不需要多解釋的:
  • 莫讓自己習慣了「不需要珍惜」
  • 生命中的好運是可以自己修煉而來的
  • 真實的自我不在感覺的境界裡,而在理性的生活裡
  • 能「付出」才有熱情,生命並不依賴競爭之間的來回擺盪
  • 掙脫牢籠不在於撐開出口的框限,而是適時地側身,縮小巨大的自我
  • 有創造性的工作是充實心靈的最佳途徑
  • 我們不是要刻意過困苦的生活,而是要揀選經得起考驗的概念
  • 我們一直以為有一個更可愛的自己停留在愛情的起點,想把她找回來,其實自己是可以與過去同樣完整甚至更完整的
  • 我們一向重視年輕,忽略了生命中的午後時光,甚至假裝它永遠不會來,就好像試圖把時鐘上的指針撥慢來延長早晨一樣
  • 愛自己,盛年在青澀與過熟之間轉眼即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