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讀後感【給美君的信 - 天長地久】龍應台/著



已經很久沒有寫讀後感,有時就只是懶散地隨便看看武俠小說。只是,讀《天長地久》的時候,忽然有一種強烈的使命感,必須為這本書寫一篇讀後感。說到父母子女、談到人生憾事,心想那怕是這篇文章就只感動到一個人,為一位母親帶來改變,也是值得的。

親愛的,請用五秒鐘想一想,你上一次和母親獨自相處,是什麼時候?

說句不好聽,千萬不要在病房。希望在她還是四肢靈便、頭腦清晰的時候,你能給她半天時間,吃頓飯、看個電影、逛個公園。因為,我們都輕易地為孩子、為朋友,找到品質時間。

P.87 「在我們的文化𥚃,哪裡有「母女專屬時間」這個概念?這個社會向來的都是我們要給孩子相處的「品質時間」,陪伴孩子長大,什麼人談過我們要給父母「品質時間」,陪伴他們老去?」

踏入中年,我們要面對的,除了為了孩子而長期糧尾的戶口,還有更惶恐的,是學習面對身邊人的死亡。這一個中年人想而生懼的課題,對老年人來說,是多麼的無助?

你必須硬著頭皮,看著年邁的父親、母親、和一個個曾經愛你的老人家,失去健康;你必須把握僅有的時間,在他們平靜無波的生命,畫上光彩;你必須強忍悲痛,在他們的最後一程,送上溫暖。因為,一不小心,秒針已經溜走了......

P.168 「人生的聚,有定額,人生的散,有期程,你無法索求,更無法延期...... 每一個美的當下,一說出「當下」二字,它已經一筆勾銷。人生裡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P.174「你曾經怎麼對待,如今就怎麼被對待。」

然後你說,我每個月還是有付錢給父母的。忘記了問自己,一天孩子遠走高飛了,你最渴望是聽到他的聲音、感受他的溫度,還是看銀行戶口?不欺騙自己,是對將來的自己最大的愛護。

P.181「不要騙自己了。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

然而,你並不怎麼享受這專屬時間嗎?因為她的想法好固執、完全不了解?是的,就正如今天的小孩子沒見過cassette帶、也不知道什麼是floppy disk,中年人一樣無知。沒餓過的人不明白為何餘飯不棄;沒老過的人也不知什麼叫機件失靈。我們都生於不同世代,但總是對下一代有滿滿的包容,對上一輩卻毫無耐性。

P.228 「天下萬務都是同時存在的。你的出生,和你父母的邁向死亡,是同時存在的;...... 你的衰老、凋零,和你未來孩子的如花般狂野盛放,是同時存在的。如同一條河,上游出山的水和下游入海的水,是同時存在的。」

今龍應台已離開政壇,照顧抱病的母親。在輪椅上的老人家,已經失去知覺,不知道是否能夠感受到女兒的愛。而我,感恩還能及時為母親安排母女專屬日。因為我知道,就正如我一見愛兒就心花怒放一樣,我的時間、我的陪伴、我自己,就是她最引以為傲的禮物。對龍應台透過美麗的文字為世上千千萬萬的中年人帶來覺悟,由衷感激。

「媽媽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