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You see what you choose to see...



中學一年級,當時第一次接觸到一個叫做EPA (Economic and Public Affairs)的學科。進門的是一位步履輕盈的年輕女老師她問為什麼這一科不就乾脆叫Economic?為何要加上Public Affairs

然後她又言笑自若說道:「因為人必須關心社會!」

這麼多年,我聽教了。家事、國事、天下事...... 然而,我怎麼覺得政治潔癖的人總比我活得快樂?

眼見一隻獅子在狂嚼孩子,我鬥不過獅子,但忍不住大喊大叫試圖阻止!然後,身邊沈默的人卻說我破壞和諧......

我聽到有人說:「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所以,他不怕逃犯條例。

我問:「那麼,你眼見銅鑼灣書店的人被補,真覺得禁書這個概念是合理嗎?」

「那是犯法,我們改變不了的。」

我懶得再解釋何謂以法達義,說了算的「法治」根本就是人治。若果和諧的代價是助長邪惡,把會思考的人以言入罪來換取寧靜,這種自以為看透世事的故步自封、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離地,我打從心裡反感。

事實上,我們又何曾洞悉世情呢?世界每天在變,比如說,23條、國民教育、逃犯條例,誰曾未卜先知今天的局面。

在沈淪的時代,在大是大非面前,我看到有些人守住良心、有些人守住利益、有些人更不擇手段制造假消息。謊言得以散播,大概是因為,從來表面暴力容易見,制度暴力卻為大部份人視而不見。我只能說,you see what you choose to see...

  • 有人看到破碎的玻璃和死物,卻看不見到破碎的家園和死去的人命;
  • 有人看到示威者掉出的磚頭,卻看不納租人掉入大海的血汗錢;
  • 有人看到佔領街道的衝擊者,卻看不制度下無家可歸的露宿者;
  • 有人看不順眼醫護記者卻看不40張睡床的60個病人;
  • 有人看到為大眾坐牢的學者,卻看不為私利犯法的高官;
  • 有人看到那三寸警察防線,卻看不一百年後整個民族的尊嚴......

你眼中的年輕人,真的是放假無事做跑去做暴徒,為賦新詞強說愁嗎?

若果真心愛一個地方,你不忍心見到她的土壤滿怖謊言;
若果真心愛國,就應該明白要立足國際,靠的不只是金錢;
若果你還是選擇沈默,請至少別再踐踏那些因為你的沈默而再看不見上流性的制度暴力犠牲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