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學「串」

開始這個blog的時候,我本來是打算也寫一下工作上的所見所聞的。可惜,營營役役之輩實在乏善可陳,生活重心也就慢慢放到孩子身上。

這半年來換了新的崗位,責任大了,工作多了,從早到晚滿滿的開會時間表,一天說上從前一星期也不用說的話…… 我說不準這是否好的轉變,只知道世界每天在變,做人不能故步自封,我也要接受適時跳出舒適帶。

我與我的行業,絕對是錯配。環顧四周,要快速平步青雲,果敢之餘,也許還要學「串」。這種職場上的「串」,我找不到別的同義詞,是種混合了高度自負與莫名優越感的態度,也是從骨子裡透出來的階級觀念。

任你如何實幹無間,若擺一副平易近人的態度,就自然令人感覺高級不到哪去。長相年輕也是致命傷,補救方法是笑起來別太友善,要保持距離感,最好能適時冷幽默一下。學會「串」的人,通常麻煩會少一點,灰色地帶的工作也甚少找上門來。

記得讀過一篇文章,形容創業者是大海中划一隻小船,而打工一族則處於大郵輪中。平穩的員工不需要直接面對驚濤駭浪,但代價往往是身心消磨在層層的人事角力中。

然而,我還是傾向相信,「串」與「不串」,要成為怎樣的人,都是一種選擇。落入暗林中的野兔,即使學不會張牙舞爪,也自有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