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電影推介:【你的名字】



中國人的月老,手執紅線,為戀人們尋尋覓覓另一半。新海誠的漫畫電影君の名は。(你的名字)中,也有這種異曲同功的繩結。但我總覺得,作者要傳達的訊息,還有很多很多…… 因此一邊和友人步出戲院還一邊在回味著。

這種感覺令我想起讀書時代,要分析文學作品,我總覺得很無聊。抽絲剝繭的猜量作者的意思,卻不一定就是其本意…… 想不到,人長大了才明白,有深度的作品,就是能激發思潮。通過單純的故事,傳達深刻的訊息。

個人覺得,「你的名字」,似在說愛情,又並非說愛情……

瀧和三葉兩位少男少女的靈魂在奇妙地對換,通過對方的生活而漸漸愛上了。當這種對換不再發生,當二人都下決心去尋找對方,卻發現原來分隔著他們的不是東京與飛弹的距離,而是「時間」。

瀧所存在的時空,是慧星已擊下糸守町的三年後。意外已成歷史,三葉本來已經死去。通過了結界、通過了連接生死的口嚼酒,他尋到了處在不同空間的三葉,在黃昏的一刻,成就了極其短暫的相遇。

故事中的繩結,相信對有日語語感的觀眾會留下更深感受。「結び」與生產創造之神「產靈(むすひ)」的發音相同,所以一葉婆婆曾經說過:「將繩線連結起來的是『結び』,牽起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是『結び』,時間的流動也是『結び』,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製作的結繩,也是神明的作品,體現了時間的流動,聚在一起成型,扭轉、纏繞,時而返回原路、或者斷裂,接著又再聯繫一塊,這就是所謂的『結び』,是所謂的『時間』。」
*撰自: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33672

也許,即使在無神論者的世界,「結び」一樣存在。因為,「時間」,也就是歷史。

故事告訴我們,歷史在不斷的重複著,時間也會走回頭路。靈魂交換,在三葉的媽媽和婆婆身上都有發生;慧星墜落,也不是第一次。瀧在喝下口嚼酒後,看到石洞內千年前慧星散落的壁畫,畫面由流星四散到精子卵子結合,象徵著生命的起源……

無數重複發生的歷史,會被人重複忘記,然後人又再重複犯錯。無論是天災、是人禍、是福島事件、是戰亂、是世界上極端的不公義,都容易成為禁忌。不敢提及的事情,被埋葬在消失的過去當中。然而,歷史之繩索也就是無形之手,錯中複雜的過去糾纏亦如結,以為是夢境的其實不是夢,真真實實發生過的昨天,即使不被提起,卻時時刻刻在牽動著當下。

新海誠承認311地震對這次的作品有一定的影響。而事實上這種風格也讓我不自覺地想起了宮崎駿藏在其作品中的隱喻,以及村上春樹多次透過小說對戰爭的控訴。

為何忘記名字呢?

看第二次時,才聽清楚明白,要回到過去,需要以極重要的東西來交換。也許,忘記名字,一方面是代價;另一方面也讓我們明白,嘴邊念念不忘要記住名字,倒不如用心去演譯人生。

「すきだ(喜歡你)」在三葉手上寫的,原來正是瀧比起自己的名字更想說對她說的話。

新海誠導演在日本電影小冊子上說:「這是一部獻給所有正值青春期的年輕人和內心仍舊懷抱青春期殘片的大人們的電影。」

青春期殘片,我們當然都有…… 是走向結界的勇氣?是作一次重大改變的決心?看看鏡子,今天的自己,是以生活經驗去延續夢想;還是故步自封成了老油條?

我想起了千與千尋裡錢婆婆的一句話:「已經發生過的記憶是不會失去的,只是一時想不起而已……

過去了的,都沒有消失,成了現在的一部分。縱橫交錯,牽引著接下來的千千個結;是甜是苦,都種在我們的潛意識裡。新海誠把遠古、傳統、生命循環這些概念,以溫馨初戀和都會節奏輕巧地呈現出來,其功力可見一斑。

尊重歷史、正視歷史、懷著對歷史的情感和教訓、擁抱歷史帶來的傷痛和祝福……

這是我在第二次步出戲院時的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