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等待奇蹟、學會做夢


777」出現了,像jackpot數字一樣,但對一般香港人來說,奇蹟沒有出現。然而,每一次表面的失敗,我都發現,身邊對社會問題有所醒覺的人多了。包括自己,有時也有所長益。

我常常記得讀歷史系的我家老爺説過的一句話。當時我說,現今的高科技社會,要在政治上有所改變太難。他回答:「不要灰心,歷史上很多重大的改變都是出於偶然,不要小看偶然的威力。」

是的,我們都以為沒有奇蹟,因為生命太短,往往漠視了不在自己時代的重點。過去式自然無人深究,將來式也只著眼人生匆匆幾十年的成敗。

經過這次「選舉」,我體會到一個道理。若果成功必須要依賴某程度的偶然,如開明君主、良心選委...... 那麼這些奇蹟比較容易出現在小圈子選舉的哪一個關卡?假如說,永遠有最少七、八百人為利益集團把關,這些人會在831的二分一門檻上比較集中提名、還是在最後選票上才最為落力?應該是後者。



所以,「袋住先」雖假民主,但這也就是一隻狼和兩隻獅子的道理,走這耕難的路,先要能夠在不完美的制度上分一杯。經歷過民選洗禮的獅子會學懂在某程度上安撫民情;而若果市民沒有二選一的權利,狼會變得比獅子更可怕。

自決派的投白票決定,令人大感困惑。其實,原則可以照講,票也可以照投,為制度不公發聲與投票給主流民意明顯支持的人,兩者沒有衝突。決定堅持遙遠的原則而嚴重脫離現實民情,何嘗又不是另一種「離地」?

衷心感謝胡官與鬍鬚提醒了我們不要放棄做夢。在這樣的環境下,不論是公關與否,願意站出來說人話的政治人物,都惹人喜歡。參與「芧波賽」,折騰一番,卻喚起無限回響。

還在食花生的我們,也別一直就以為自己無所不知、看透大局。當我們如常的上班、如常的讀報,卻往往發覺世事無常。看看戰爭地區的難民、饑餓中的兒童、政治壓迫下的小眾,香港人其實還沒有空間去自怨自艾。要能成就夢想,先不要放棄夢想,也不要絶對地否定每一個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