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小腦袋大沖擊




週日往大尾篤一日遊,罕有地遇上極不文明之人。一位西裝筆挺之男子自稱警察以身體霸佔了車位,不讓我們家人的車駛進的同時還惡言相向,丈夫正在理論之際我走上前去看個究竟,聽到對方在小孩面前亂拋一堆法律書包後居然侮辱之言不絕,我禁不住一句:「唔該你收聲!」。對方竟然大言不慚地叫:「講粗口呀!講粗口呀!」世上要說男人無賴也莫過如此。

最讓我意外的是,兒子竟然哭了。
孩子的眼淚,純真地反映了內心的恐懼。

身邊有途人幫忙,也有人勸我把孩子帶一邊莫要嚇著他。我反而內心自責,六年以來,我們讓他活在一個太完美的溫室世界中。他只見善良、公平、友愛;卻不見惡行、猙獰、無賴。

感謝這位沒水準的先生帶給我兒的沖擊,把一幕顛倒是非的低劣現實活生生地上演了在他的小腦海中。學習在恐懼中釐清黑與白,繼而敢面對、不畏蠻橫,是種長遠的人生態度。六歲,心目中的真漢子遠未成型,要向港孩說不,父母仍需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