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假如我是……


[圖片由網上轉載]

假如我是一位士兵,我當然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無論在旺角、在金鐘,無懼暴力、抗爭到底。

然而,我常常在想,這已經不是坦蕩蕩的君子之爭。當初政府用催淚彈,其實是錯棋,反而激發了平日沉默的一群,學生的理性素質更是贏得漂亮。可是,分散據點與不設大會均為下策,令政府有機會大打民意牌,作一連串不必要的停課封路小動作。走過金鐘,連一些商場的室內通道都封了,市民的不便被故意擴至最大化。在中環受影響的大多是金融機構,員工不便大於經濟損失; 旺角、銅鑼灣卻商鋪林立,民怨四起。雖說普選大義當前,但「衣食足然後知禮儀」,小商店若朝不保夕,便遑論民主自由,只為佔中人士處處樹敵。然後,警黑互通的一幕,政府露出了卑劣的根性,也幾乎為旺角的和平畫上句號。

假如我不是士兵,假如我是諸葛亮,那目光便必須超越眼前的短勝,而是為長遠追求民主收集民心,撫平日後的道路。也許一則用計,二則棄旺角、銅鑼灣這些損兵折將之地。然後,把力量重點放在與政府討論的策略上。然而,我終究非諸葛亮。我想不出計,自有人想得出計。這兩天便有人在旺角以生日歌擊退滋事份子的實例,教人拍案叫絕。

撤與不撤?

我認為據點是假象,雖然它具精神上的存在意義,但民心才是真正的籌碼。 失民心、失天下。每個時段每個社會都有看不透政治只顧自掃門前雪的人,而他們往往是掩耳盗鈴,不聽道理的。多作攻擊謾罵無益,但成功的政治家必須能在策略上照顧到並駕御這一群人。

大前題是,我們必須從作為「軍師」的立場思考,不能只靠作為「士兵」的心頭勇。這兩者的分別正正在於是能否把團結凝聚成力量還是停留在烏合之眾的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