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臭雞蛋與老火湯



燒熱油鍋,取一只雞蛋,很多人就敲敲鍋邊打進去。我卻有一個奇怪的習慣,總是把雞蛋先打到小碗中,再倒下油鍋。

這是多此一舉嗎?我嘴角微微泛笑,看著滾油中唧唧作響的太陽蛋,回憶起中學一年級的家政課……

那天,我們做的是炒蛋,自然要先打蛋。在碗櫃掏出小碗時,老師說,無論做什麼蛋,最好先打到碗中,先檢查清楚,不是臭雞蛋,再煮食。我自問是好學生,這句話記到今天。

然而,在我的生命中,從來沒見過臭雞蛋。現今社會,物資豐盛,配套也完善,也許臭雞蛋根本沒機會流到市場上。所以,我知道自己這個習慣,並非真正為了檢視雞蛋。有些小舉動,是對時代的一種尊重,就正如不偏食、不浪費一樣。因為曾經有很多輩人,含辛茹苦,熬過了物資短缺的艱難歲月,才有我們這一輩的安穩富足。

這又讓我想起了已故的婆婆。從前的她,每次有家人坐飛機回港,她必定煮一鍋雞粥。因為有一段時期,飛機餐曾經是很難吃的食物。今天的我已對飛機餐毫無投訴,有時更清個乾乾淨淨。但婆婆的習慣,母親承傳了,總會在我下飛機前準備一鍋老火湯。

撑著飽肚子,呷著窩心的熱湯…… 我知道,這世上沒有多餘的習慣,只有悄悄地藏於生活的歷史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