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沒有跳不過的牆

小時候我很喜歡林海音的城南舊事,尤其其中一個章節爸爸的花兒落了在腦海印下了非常難忘的畫面。

英子的爸爸讓她到銀行滙款,二十年代的小女孩,對銀行既陌生又害怕。她的爸爸說:「不要怕,無論任何因難的事,只要硬著頭皮,就會闖過去了。」回頭她完成了任務,看著一片蒲公英田,心情開朗滿足。然而,她沒來得及告訴父親,生病的他就已經離她而去。英子在踏入家門時看到落下的花兒,明白了接下來的將是一段硬著頭皮的人生。

「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孩子。」

從此,「硬著頭皮」,也變成了我的座右銘。

不經不覺,我在公司已任職五年了。去年,聘請我的老闆要離開了,調職到另一個工作崗位。雖然他曾經可算是我的惡夢,但我一邊在送別卡上道謝,發現自己還是寫得那麼的由衷。回想起當年初到貴境,有一段時間員工們都很為難,一大堆無理苛刻的要求讓下層的人壓得喘不過氣。 然而,「硬著頭皮」果然奏效。而且,一波接一波的挑戰,一次又一次的攀越,居然可以讓人愛上逆境。因為今天的安穩,確是一手一腳熬出來的。

原來,「人會變,月會圓」,是真的。從前有位舊同事就曾經說,工作上遇到討厭的人和事,要沉著氣,「鬥長命」!

事實上,好運與不幸,都不比人長命。這些好事壞事,就只會來回交接,然後當我們步過這些起起跌跌,默然回首,就已是時候呷一口茶,發現自己已變得百毒不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