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當心靈相通……】


和我同桌吃飯的話,你會發現我不碰蝦、蟹、龍蝦。我的驗血報告說我沒有過敏,但奇怪的事實是,我的確過敏。吃過以後,我的臉上會長紅疹。

十多年前,老公還是男朋友的年代,我親眼目睹他因為食物過敏在鬼門關轉了一圈回到我身邊。他一向對蝦蟹有過敏反應,但有時少吃無大礙,也會饞嘴吃兩口。那一次我們晚飯吃了一條越式米紙卷,內含一隻小開邊蝦。飯後是他的足球夜,一個週六晚上我獨自一人回家,離開前還鬥了一下嘴。誰知道兩小時後他來電讓我陪他看急診,我一下樓,看到他整個人腫得像科學怪人一樣,不禁一泡淚水涌上眼眶。也許是飯後運動加速了血液循環,他的手、腳、臉上脹滿了紅色的泡泡,我幾乎看不清他的眼睛。

我們趕到了一間24小時診所,又碰上常用的抗過敏藥剛用完了,醫生馬上叫救護車,然後注射了另一種針。老公憶述當時,由於氣管腫脹,他呼吸困難,手腳慢慢失去知覺,再者視覺模糊、漆黑一片…… 在千鈞一髮間,針藥發揮了作用,他忽然嘔吐不止,但總算氣管通了過來,呼吸回復正常。後來我們在醫院留了差不多一整夜,到清晨才回家。

在漫長的感情路上,我們也有過高低起跌的時候。曾經,我對自己說,只要能在一起,生活上大大小小的甘苦沒什麼是不能共同擔當的,包括這餐桌上的小禁忌。說起來也奇怪,有了這念頭後,我便不能再吃蝦蟹了。我真的變得過敏起來,吃過後會長紅疹而且痕癢。

這世界上有心理食物過敏這回事嗎?

有時候,我也會懷念鮮甜的蝦肉和濃郁的蟹黃。但無論如何,我感謝我的過敏細胞,也感謝上天賜給我這種浪漫的心靈相通。這就像是古裝片中,主角呷一口苦黑的湯藥,然後對抱恙的另一半說:「不苦,我陪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