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看不見的制度暴力

我所居住的屋苑,無論地位、配套都極方便。會所硬件雖不豪華但總算齊全,唯獨管理及制度極為離地,很多行政的處理手法對用戶既不公平又無效率可言,長期存在的漏洞令住客怨聲載道。

好不容易等到三年一度的管理公司選舉,我們一班鄰居把幾間新公司的報價研究一番,大家打算合力以選票踢走現任管理公司。要知道一個屋苑內有不同類型住客,很多從不利用會所設施,也有部分是租客,沒投票權。即使如此,投票大會的出席率奇高,結果39%反對沿用舊公司,比讚成的仍然低了10%

這是為何呢?原來,大業主擁有一大批授權書,可以代表一大堆不知名的業權人投票,再加上公共空間的業權,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間「犯眾憎」的會所管理公司也就順利連任。

連任後,更多不公平手法接而來。報一個簡單興趣班,住客必須在半個月前用支票付款,但即使是會所問題需要取消,用户還要親自前往填寫表格申請,再等三個月後才可再親自前往提取退款。

小兒子每週上一對一泳班,暑假期間我希望把哥哥加進去。會所聲稱水線已有十個人,不能接受報名。我環顧泳池,孩子加上教練也不過六人,難道同時有四位小朋友缺席?詢問櫃檯,已報名人數需保密,人數上限也可按不同時段而隨時更改,反正是毫無透明度可言。我氣沖沖地走開,竟依稀聽到背後遠遠傳出:「痴線!」
我停下腳步,怒不可竭,本想回頭理論。但細心想想,無憑無據下來個潑婦罵街,職員也只會敷衍了事,一時的衝動反為這種「制度暴力」轉移了視線。

冷靜下來後,我走到游池邊數清人數、拍照,再致電報名處重新報名。當然事情不可能那麼順利,當我自以為憑三寸不爛之舌成功爭取到名額時,翌日會所又反口了。我再三堅持以水線人數作理據,在第四次理論後終於被接納了。職員在電話中還讓我在付款時直接找他以免再生枝節,我完全感受到人治的威力。報個泳班,竟有如傳說中在中國大陸辦個手續,要疲於奔命,為的可能就是櫃位職員的半句話。

當我們以為手執選票時,也許自己只是棋子。假的民主,也就是一個強迫民眾假手如人的儀式,透過制度假作文明,實與施暴無異。若選舉制度不公平,若部分選民的代表性比小戶強,這場選舉也就形同虛設。

然後,在位者更可打正旗號地「改善」行政,引入他們所認可的合作伙伴這也正是我們作為住户看到的現實,因為水線報名並非按先到先得而給予的,名額其實是預留給另一間新引入的泳會,而園林管理外判公司亦存在利益衝突的疑問。

漸漸地,我們鄰居之間一談到會所便個個搖頭嘆息。人們開始接受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難道為了和諧我們只有無奈忍讓?又說不定哪一天沈不住氣先發難的人反被指責?

想不到,一個小小屋苑,竟就是這社會可悲的縮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