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一顆易騙的心



約十年前,我曾經在交易廣場被騙。當時有一個溫文的內地男子,聲稱帶著老闆的女兒掉了錢包,晚上無處容身。我給了他二千港元讓他解決晚飯跟酒店的難題。

回到辦公室,同事一聽無不說我是傻瓜,甚至替我擔心。我與這群窩心同事們的友誼至今依然牢固,而我也還是喜歡如此天真且坦蕩蕩的自己。

數年後,有一次看到莫樹錦醫生在「霋時感動」中提過他也曾經在香港機場有類似經歷,我頓時如釋重負!畢竟,這世上還有人寧願受騙也先伸出援手。試想想:倘若是真的?

拐嬰案峰迴路轉,個人認為最值得深思的,反而是社會上的人從此會比較關心尋人還是查證?今後若懷疑孩子被拐帶,在家人報案之時,警方是否有一套程序可以及時把相片傳送給海關職員令幼童無法被帶出境?

雖然的確為小晴晴而觸動神經,我卻又一次因為受騙而感覺釋懷。女嬰被不負責任的母親誤殺固然淒涼,但我更不願意看到一個孩子真的被拐帶而讓母親一輩子活在惶恐之中。

兩害取其輕,有時讓同憫心凌駕於真相,也沒什麼可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