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菲國事件聯想



超市付款櫃上放著一個海燕風災籌款箱,老大積極地嚷著捐錢。自問一向不甚吝嗇的我這次感覺戚戚然,原來人質事情的刺依然殘留心中。

偏偏世上有些人一開口就教人無名火起,尤其是菲律賓總統亞基諾三世。在一貫不可一世永不道歉的臉孔下,他這次居然向訴苦的災民說:「你還沒有死,不是嗎?」震驚傳媒報章。海燕來襲已整整一個月,菲律賓仍陷於災難狀態,更進一步暴露了菲政府在長期貪腐下欠缺組織與應變能力。實在不得不為菲律賓人有這樣一個領導者感到可悲。

海燕又讓我聯想到另一個口不擇言的男人,成龍,在十月份的話:「我真想看到一些國家遇上海嘯或地震,這樣全世界忙著救護,便沒空為政治而爭辯了!」
http://m.scmp.com/news/china-insider/article/1338045/id-see-some-countries-have-tsunami-or-earthquake-says-jackie-chan?page=all

停止政治爭論是很天真的想法。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從電影的拍攝、出資源頭、劇本審批、到觀眾視野,都是政治管治下的產物。從來政治家就是透過爭論而妥協,以爭取政治籌碼,而人民就只有在妥協的縫隙中奮力生存著。

先不要評這兩個沒水準的男人內心有多殘酷不仁,站在一個世界舞台上自以為是地魯莽發言,已經是一種愚不可及的表現。

電視鏡頭一轉我看到謝志堅,人質事件中殉職導遊謝廷駿的哥哥,一個平凡市民多年來為爭取公義努力不懈,真可說是人如其名,無比「志堅」。他並非公眾人物,卻每每在傳媒前可以清晰交代立場,說話條理分明,而且詞滙精確到位,其實殊不簡單。

所以說金錢地位與智慧涵養往往不完全成正比。至少在我一個小市民的心目中,謝志堅先生所表現出來的意志及情操,比起亞基諾三世或成龍之流,簡直不同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