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牆上的貼紙




愛室內設計,對居室陳設也略有要求。初為人母時我很介意老大作壁畫,所以很早就教育他只可以用白紙。蠟筆一旦碰上了牆壁,還要他馬上清洗。從前的我,一向不明白為何有些家庭讓孩子的字卡、玩具放滿客廳。丈夫大概也頗有同感,所以我們的家成功保持了三年光潔的牆壁,直到三年前。

老大拿著心愛的貼紙往我們雪白的主人房門上貼,一個接一個,東歪西斜,凌亂不堪。

爸爸見到即時大喝:「喂!你在做什麼?怎麼把門弄成這樣!」
那兩顆彈珠般的黑瞳明顯受驚了:「... ...可這是我送給爸爸媽媽的呀...
我們徬然大悟,原來貼紙是小孩的寶貝,只送給心愛的人。
「啊... 原來這樣啊...」爸爸再也沒有抗議了。

幾個月後,我看過一部日劇,一位老人去世後,警察正調查死因是否有可疑。偵探發現其實老伯伯是自殺的,他選擇躺下離去的位置,正正看著與死去的老伴和孩子的全家福,以及一大堆孩童留在牆上的貼紙,有的掉角、有的枯黃,見證著他一生最快樂卻一去不返的時光。

我注視著牆上的貼紙鼻子一酸。原來今天我們以為破壞家居品味的McQueenDoraemon,將會在三十年後變成兩老懷愐過去時珍而重之的回憶。

也許,最有價值的設計藝術,從來就是用心靈打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